95/01。電影。斷背山。

2006022315:29

類  型: 愛情、劇情
片  名: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分  級: 輔導級
導  演: 李安
演  員: 傑克葛倫霍【明天過後】、希斯萊傑【騎士風雲錄】
安海瑟薇【麻雀變公主1、2】、安娜法芮絲【驚聲尖笑1~3】
上映日期: 2006-01-20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牧場青年與男牛仔兩人於1963年的夏天在懷俄明州的斷背山相遇,
進而相知相惜,然而在週遭的流言蜚語強烈的壓力下,
他們不得不屈服於周遭的保守環境,但仍然建立了永世不朽的情誼。
在將近20年的光陰中,兩人從相識、分離、到各自婚娶;
這段刻骨銘心、令人動容的珍貴情感,也就一直流傳在此,讓人難以忘懷……。

由國際大導演李安改編自普立茲文學獎得主安妮普露的短篇小說,
這部精采作品不僅榮獲本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李安再次成功改編文學作品,影片優異的表現將可望問鼎奧斯卡各大獎項,
此外兩位男主角希斯萊傑、傑克葛倫霍於片中出色的演技,更讓所有影評人讚不絕口。
。。。。 。。。。 。。。。 。。。。 。。。。 。。。。 。。。。 。。。。 。。。。
我的心得:★★★★★
這是一片滿「安靜」的片子。因為,我不小心在後面給它睡著五分鐘‥‥‥
有許多內心的動作表現,步調也慢,
所以‥‥原諒我不該打麻將打到四點,中午又爬去看,
沒認真看真是對不起社會大眾= ="

從選劇本、選景、選角,都看的出來李安的用心及天生的才華,
一開始就被大自然的大場面給吸引住
這是台灣人所不知道的原野牧羊風光~
不過,二人第一次在帳篷內發生關系‥‥太快了,
是我對男男之愛陌生的關系嗎= =
總之‥‥還滿震驚

不過,在那時,想愛又不能愛,
有許多感情的表現在物品,動作上~
像是傑克的外套與恩尼斯的襯杉,
在他們分開前,恩尼斯,襯杉留在山上忘了拿,
最後,傑克死後,恩尼斯到了傑克的房間才發現
是傑克帶走了,而且還用了自己的外套,
包著他的襯杉,就像情人的擁抱‥‥‥
這20年中,傑克都沒有提到這件事,
所以當觀眾與恩尼斯一起看到這重疊的二件衣服
都感動了~~~感動傑克細膩的心細,
最後,恩尼斯把這二件衣服對換,
變成了恩尼斯擁抱傑克。

這也是一部看完之後很多問題與爭議的片子,
傑克到底是被氣爆炸死的還是被衛道人士打死的呢?
還有最後恩尼斯那一句「Jack, I swear 」是什麼意思呢?
我查了一下yhaoo的電影討論區,
傑克的死原著與李安都用了隱喻還有埋兵伏將的手法。
傑克老婆的說法僵硬與恩尼斯的幻想
還有恩尼斯最後去傑克家與傑克父母的對話,
証實了傑克〝應該〞是被打死的,
重點不是傑克怎麼死的,而是恩尼斯想傑克是怎麼死的‥‥‥
原註小說最後一句 . Ennis: Jack, I swear
然後旁白 : 儘管 Ennis從未發誓,而且傑克也沒有要他對他們的愛情發過誓。
我想就是就恩尼斯發誓他愛傑克吧?
另一說法是說,在那個年代,結婚的誓約就是I swear
所以,也可能恩尼斯發誓他會永遠的愛傑克吧?
這是我的想法。

結束的時候,我有深深的感嘆
感嘆‥‥X的,竟然給我第二排的位子
= ="看的‥‥很辛苦,
也感嘆這些可以意會不可言傳的感情與內心動作。
配樂與輕音樂咚咚的還在耳邊,
害我跑去買了原聲帶~不過很棒啦~

看完了電影討論區,我真的想看第二次。
很多故事,不管看幾次,
都會有新的發現,新的感覺。
斷背山也是,耐人尋味的一個故事。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
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 李安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