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兔24W】台兒診所-高層次超音波

2011081521:00

回上一層(熱鍵:b)

8月12日(星期五)下午我和老公都請假了,因為要去台北的台兒診所

進行咪兔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Ray那時沒有做這項檢查,因為台兒診所創院也才二年多啊(2008年11月),

台兒診所才大Ray不過一個月而已~所以別說我偏心啊!哈


這次是好友郁潔有和我聊到這項檢查,我才上網查詢這家超夯的台兒診所

要預約到主持的張醫生,最好是確定有心跳後別等太久就要預約了!


六月初我渡過了出血危機,咪兔還保住的情況下,我是12週時預約的,

做中期妊娠評估(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最佳時機是在胎兒22~23週

我預約的張東曜醫生,只剩我23週+3天還可以預約,沒得選擇。


【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目的:
一般基礎胎兒超音波檢查大多只測量胎兒大小及粗略觀察羊水及胎盤。

高層次超音波掃描是一種非入侵襲性的篩檢方法,用來檢測胎兒有無重大先天性異常,

一般而言,高層次超音波可篩檢出大約60~80%的胎兒先天性構造異常。


對象:常規檢查中懷疑胎兒畸型者、前胎有胎兒畸型者、母血篩檢數值異常者、

胎兒生長遲滯者、羊水量過多or少者、高齡產婦卻未接受羊膜穿刺者、

懷孕早期服用藥物者、懷孕合併內科疾病者(如糖尿病、自體免疫病等)及父母親有疑慮者

(噗,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和我們一樣屬於最後一項啦!)


時機:懷孕20~24週,此時胎兒大小適中易於檢查細小構造。大於24週有些構造不易觀察。


檢查項目:胎兒生長與生理(腦部、胸部、腹部、四肢、脊椎、顏面、外生殖器)

中期唐氏症風險染色體異常指標神經管缺損高危險群子宮頸長度測量早產風險

子宮動震血流阻力
都卜勤胎兒血液及胎盤功能胎盤位置、羊水量、預產期的校正


我自費三千元做這個檢查,最主要還是要買個安心啊!

畢竟懷孕前三個月都在出血,還有二次是流大量的鮮紅血

當然可以在懷孕中期知道寶貝的五臟六腑都健康,做父母的也比較放心啊!

預約四點,到達時最少有四組孕婦在檢查or休息。小小一間診所,人還真不少啊!

台兒診所-中期妊娠評估看診五步驟:

下一張(熱鍵:c)小姐先和我拿了12週之前的超音波相片(校正預產期),然後請我上個廁所休息一下


下一張(熱鍵:c)休息片刻之後就是量血壓、體重及問診,如果有做唐氏症檢查的報告也要記得帶去哦!

小姐會問你行房的日期、最後一次的月經、第幾胎、有沒有流產、是否自然受孕……等問題。


因為還有二組孕婦的胎兒姿勢不配合,所以我就稍候了一下,沒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之所以〝只〞等一個小時是因為肚子裡姿勢不配合的孕婦會被請去吃飯or四處走走 哈哈~

那天有個12點就報到的媽媽,一直到我離開(七點半)都還沒離開!!

我看到她帶去的大兒子進出診間最少五次,每次出來都唉聲嘆氣的,超好笑的啦~

所以做這個檢查要寶貝配合啊,配合度佳的一個小時就照完,

配合度不高的做八、九個小時,甚至是擇日再來一次的都大有人在啊




下一張(熱鍵:c)當喊到名字進入診間的第一件事就是脫內褲,準備照陰音超音波~

這個動作是在測量子宮頸的長度,去評估是否有早產的風險。這項檢查是一位女助理幫我進行的。

然後把內褲穿回去之後躺回一樣的地方,小姐就會去請你的先生進來一起觀看接下來的檢查


下一張(熱鍵:c)接下來的檢查,醫生除了看五官、四肢、三圍,還會照到五臟六腑,

連肺室、左右心房、腦室、腦汁‥‥‥都看的一清二楚的。幸運的話一次就可以看光光,

可是姿勢不良,照不到某些部分,只好等待再等待了~咪兔知道爸爸肚子餓了,

所以用不變的趴姿僵持在超音波下,即使醫生推來推去也不動讓媽媽被請去吃飽再回來~哈哈

半小時後‥‥‥吃完度小月的咪兔終於配合,乖乖的照完了剩下的耳朵及心臟!


下一張(熱鍵:c)最後就是在小房間聽小姐和你解說這一次檢查的報告、注意事項及繳費啦!

以下是咪兔的評估報告

媽咪子宮頸長度:正常且非呈漏斗狀。無早產風險(37週前生產)

媽咪左、右側子宮動脈血流助力:正常。此項檢查是提供養分給胎兒的評估。

胎盤外觀正常、成熟度正常、羊水量正常!


咪兔胎位:bueech(臀位),頭圍、側腦室、小腦橫徑、經部厚、股骨長、腹圍‥‥‥都在標準質內。

醫生說咪兔的數值都落在低標與中標內,也就是說咪兔是迷你尺寸的,不是king size!

比較要注意的是頭圍,因為落在比較低標,如果維持一樣的成長曲線就沒問題,如果比曲線低下就要注意了~

不過因為媽咪供給咪兔養分的部分是ok的,所以醫生要我不要膽心,只是提醒我以後產檢要特別注意一下頭圍啦!

(上一次20週的產檢吳醫生說正常,後天24週的產檢我會再請吳醫生看一下的!)

咪兔的頭型像爸爸,比較長、圓,頭不大。希望眼睛,眼睛是像媽咪啊


接下來的頸、頭、顏面、神經鼻孔、上唇、上下顎(沒有兔唇)、眼窩、水晶體(沒有白內障)
腦室(沒有水腦)、心室‥‥‥好多細項也都正常


胸部、肺部、心臟鎖骨、助骨、肺、橫膈、心軸、心臟四腔室(出口、靜脈、主動脈、肺動脈、亮點)也都正常無異狀

腹部、泌尿系統:胃、肝、膽、腸、腎、輸尿管、膀胱、臍動脈也都正常


最重要的就是外生殖器官啦!是Female(女性)沒錯啦!!一開始女助理就照到三條白線了~(陰唇)

這就是媽咪打從12週就開始想看的〝最有力的証據〞,終於看到了!確定也肯定不會翻盤了啦


最後左右腳掌、左右手掌也都沒有問題,咪兔的呼吸運動、胎動、肌肉張力都正常哦!


總評:胎兒活動力、羊水量、胎兒大小正常。頭圍在低標附近,要定期追蹤胎兒生長曲線。未發現胎兒結構有可見異常。

題外話:當護士和醫生提到我是3月13日行房,3月14日才打破卵針時,醫生問我為什麼?

因為一般人都是打了破卵針才開始行房的。我回答因為我想生女的,所以打完破卵針十天內確定沒有行房(怕生男的)

醫生和在場的二個護理人員都在笑,他們不相信這個育兒網站上及很多書藉的〝偏方〞

連我說BBH上說排卵前三天行房易生女,排卵日及後二天易生男,他們也不相信說!

這下換我傻眼了,因為很多的研究和報導都是知名的醫生or研究人員提出的也?!

難道說我夢想的先男後女真的是幸運嗎?!總之,幸運也好,註定也好啦~~~

畢竟有努力就有比較大的機會不是嗎

好啦,重點就是我的行房日確定是3月13,受孕日推測是3月15日,所以預產期校正為12月5日(提早一天)。

下一張(熱鍵:c)

回上一層(熱鍵:b)


台兒診所-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162號7樓   TEL:02-25867873   台兒官方網站(點)


有興趣的媽咪可以(點這)我的相本有掃描這次去台兒所拿到的診斷書超音波小圖檔


8月15日(二)  咪兔-Nana 4th產檢。

媽咪這個月體重增加1公斤,孕期24週總共增加了4kg。

吳醫生說咪兔的頭圍很正常,不要膽心。

羊水量偏少,要多喝水,避兔咪兔在媽咪肚子裡活動的空間太小!


這個月吃好料的次數很多,而且我每餐都有吃、也有吃飽哦!我沒有虐待咪兔哦!

下個月就要做B肝檢查及妊娠糖尿了~又要被捅了(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