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靈魂.梵谷

2010022803:30





梵谷自畫像.西元1887


想去看梵谷展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了,竟然忙到昨天才去看()
和冏 先生請好假麻煩他下班顧Ray,我才可以抽出這天平常日的晚上
去台北-歷史博物館看這個『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

五點半下班,我就馬上打卡下班,接著衝去桃園火車站,
從桃園到台北可以利用悠遊卡搭剩火車,省下了下班、下課時段排隊買票的時間,
真的是很方便~幸運的是一進月台就有一班自強號進站~~

很快的六點二十分我就出現在台北火車站啦!

事先有先去『燃燒的靈魂.梵谷』官方網站做功課→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B32Elbi7c
知道要去歷史博物館要轉搭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
所以下了火車我就12節車箱出口到捷運轉乘站,
從捷運「台北車站」要到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可以
搭綠線→往新店 或是
搭黃線→往南勢角,
都一樣二站就到了!
綠線和黃線的月台是同樣的哦!

到了中正紀念堂站,指示牌都有很明顯的標示,歷史博物館在一號出口
出口那也有地圖可以看~歷史博物館位於南海路上,一號出口出去就是南海路了。
但我很懶,我是直接召喚小黃(計程車),花了75(回程也一樣是75)

到達了歷史博物館門口,就可以看到門口、柱子、壁上都有超級大張的梵谷特展海報~
在售票處我買了一本導覽手冊($200)








走進歷史博物館位於二樓的入口,出現了這一行字,
我趕緊拍了一張照相,因為再進去剪票之後就不能拍照了!




在那我也租了一台語音導覽,也買了一片DVD($299元一片,附贈語音導覽一次省下$120)
服務人員解說語音導覽使用方法之後還會貼心的幫你掛在脖子上,
當這個服務人員又是個帥哥時,感覺就是爽()

接下來就要進入會場囉!這次的特展所展出的畫作都是和荷蘭的庫勒穆勒美術館租借的,
所以展出的大多都是早期梵谷的作品,以水彩、鉛筆、粉彩筆為工具作畫的作品佔九成。
雖然不能看到梵谷最為人所知的名作-星夜、星空下的咖啡館、割耳自畫像及稻田上的烏鴉,
但能在台灣看到梵谷真蹟已經很開心了!

不誇張,當我進畫展看第一眼畫作,整個人被定住在畫前,
這就是梵谷親手畫的!
這就是梵谷摸過的畫紙也!!

超感動的啦~~~

後來在第二張畫面前,
我很安靜的滴下二顆眼淚,

獻給梵谷的。

一張一張畫,我照順序慢慢的欣賞~從二樓到一樓,
一下一樓就有個影音室,我坐了三分鐘,讓雙腳休息一下,
影音室在播放關於這次梵谷特展租借畫作的庫勒穆勒美術館。

當我正在倒數第二張畫前時,警衛趕人了冏

原來9點時間到,警衛是會趕人的不管三七二十一,
我跑到最後一張畫作『普羅旺斯夜間的鄉間小路上』,
並告訴警衛,這是最後一張了



但,盡責的警衛還是把我給轟出去展場了= =”
出會場,又碰到入口的服務帥哥,一樣好心的幫我把語音導覽從脖子上拿下來~
稍稍的安慰我被趕出來的難過心情 哈哈

出口就是梵谷展的商品賣場。賣的東西很多,上面的印的名畫很多在這次特展也都沒展出。
但可以在台灣看到梵谷的畫展,真的,已經很足夠了!

我買了拼圖,送給小朋友的,還買了明信片及海報~








六點五十分進場到九點被趕出場,我在會場待了二個多小時,卻感覺只有半小時!

回程在火車上我把買來的導覽手冊看了一半,就到了楊梅,冏先生來接我的時候,
我真的覺得,活的真好!


以下是我自己整理的梵谷簡介(書藉、導覽手冊、大學講義-郭菉猗老師)


梵谷生於西元1853年荷蘭南部的小村莊-
梵谷的父親為一名神父,母親也很有文采。
一共有二個弟弟三個妹妹。還有三位叔父均為畫商,
也因此梵谷與弟弟西奧(小梵谷四歲)才接觸到畫作的領域。
梵谷也曾經當過銷售員、牧師、店員,但一事無成。
後來的生活大多是依靠弟弟西奧來救濟他。

↓梵谷13歲時相片




1873年梵谷20歲時因為在藝術品銷售公司工作,轉派到海牙分公司
因而認識了初戀(一說為房東小姐,一說為房東的女兒)
後來求婚被拒,大受打擊。
研究梵谷的人說,這個打擊導致梵谷的性格大變
如果沒有這次失戀的打擊,可能就無法成就畫風如此激烈的梵谷了!
後來梵谷又轉任到巴黎分公司,一年內就被解職重回故鄉

1875~1879(22~26歲)在故鄉工作也並不順利。想要考取神學院也沒考上。
當任臨時神父也被開除。努力研讀莎士比亞、雨果及狄更生的著作,
開始努力的學習畫畫。梵谷不取巧,他知道基本功是很要重的,
所以他非常的努力、認真為素描、寫實方面的畫技。也會臨摹一些畫作。

1880年梵谷27歲,這一年愛迪生發明了
一事無成的梵谷終於決定要作一名畫家
但親友都覺得那只是他一事無成不想工作的理由,
連梵谷的父親反對梵谷作畫,
只有西奧是完全的支持他。
這一年梵谷開始臨摹了米勒的作品-拾穗...等
也仿效他的偶像-米勒開始畫中、下階級的寫實畫。
EX 媒礦坑、雪地的工作、紡織廠內......


1881年梵谷搬回家與父母同住。愛上表姐,求婚不成,與父親的關系惡化而遠走海牙。

1882年在海牙時期,梵谷認識了一名帶著孩子又有身孕的妓女-席恩並同居
梵谷覺得,照顧她比拋棄她的男人更應該獲得支持。
梵谷以席恩為模特兒,畫了許多畫,練習之下,繪畫技巧大有長進!
席恩孩子出生的時候,梵谷有了做父親的喜悅感動~
其中這次特展有展出的「母與子」,真的是深深的讓當媽的我覺得梵谷的不同於凡人的偉大!
(這次的特展有許多梵谷這時間的作品哦)
同年,梵谷也從素描、水彩而開始了油畫的創作

   





1883年梵谷與席恩分手,又回到了家鄉與父母同住。梵谷與父親的關系日益改善,
父親還另闢一間房間給梵谷做畫室。


1884年梵谷與鄰居女子相戀,但女子的家人反對,女子自殺未遂,使梵谷十分的難過。
在這段荷蘭時期,名作有『吃馬鈴署的人』。






1885年梵谷前往安特衛普,進藝術學院就讀。


1886年梵谷在藝術學院反對學校的教法,因而輟學去巴黎投靠西奧(1886-188833~35)
在巴黎梵谷遇到了印象派的大師
Pissaro, Toulouse-Lautrec, Gauguin, Bernard(附註一)
梵谷也接觸了印象派的畫風,之後又增加自己的特色,變成了〝後印象派〞三位大師之一。
這個時間梵谷已經開始致力於巴黎街景及〝自畫像〞上,梵谷的自畫像足有40多幅,產量之驚人!









 

   




而自畫像的鼻祖可以說是林布蘭,梵谷喜好自畫,也是因為受到林布蘭影響的關系!
另外梵也也因為受到點描派秀拉的影響,而也以點描畫出了這次特展有展出的畫作-餐廳裡
上面Na所放的梵谷自畫像也看的出來〝點描〞的技法哦!

這次的特展,只有展出的自畫像都不在上面(笑)
請自行去特展館看吧!

昨天特展超過三十萬人次,第三十萬人次那個人就受獎一幅-餐廳裡。
就差一天,我也想當幸運兒啦(大喊)


之後梵谷移居亞耳Arles15個月(1888-188935~36)
這個時期,梵谷為了解決生活的困境,所以不斷努力的作畫,想回饋弟弟西奧。
在亞耳這時期他畫出了超出200張以上的畫作,
包括非常為世人熟知的『星空下的咖啡館』及『黃色小屋』。





   

 



梵谷在亞耳租了一個畫室(即黃色小屋),十月要請高更來同住。
後來12月時與高更激烈爭吵而割掉了自己的右耳。
西奧趕來急救,而高更也回到巴黎了。
出院後完成了-割耳的自畫像。然後被鄰居控告而被監進於亞耳病院

1889-1890(36-37
)五月因精神疾病轉送至亞耳附近的小村聖雷米精神療養院,
讓他自由作畫以控制病情(癲癇症及憂鬱症)
同年1889弟弟西奧與聖安娜結婚
這個時期也做了非常多的畫作,包括了18896月的大作-星夜THE STARRY NIGHT
12月時舊疾復發,吞顏料自殺未成。
弟弟西奧的兒子出生,也以最親愛的哥哥梵谷命兒子同名為〝文生〞
(梵谷全名為文生.威廉.梵谷)

這年,西奧終於賣出梵谷的第一張畫-紅色葡萄園!
(梵谷在世也只賣掉了這唯一的一張畫)








↑這一幅有展哦!就是最後一幅Na只來的及看十秒的大作 冏"





1890
年為了就近嘉謝醫師養病,搬到了奧維爾,渡過他人生最後的七個月。
梵谷在完成最後一幅畫作-稻田上的烏鴉-後於稻田上舉槍自盡。



歷史記載梵谷為發病舉槍自殺,什麼事令梵谷死意甚決呢?
在導覽手冊上有提到,梵谷賣畫的收入卻遠遠的比支出多出很多倍,
反而給弟弟更多經濟上的負擔。
弟媳西奧的太太認為自己有一個兒子要養,
無法再金援梵谷,梵谷因而受挫。

與梵谷兄弟情深的西奧,也因為哥哥的離世,罹了精神病。
梵谷死後的六個月西奧也離世了。

1914年二兄弟的墓最後合葬在一起。


可以說如果沒有西奧,就沒有今日的梵谷。
他們兄弟情深,真的是看到梵谷的畫作就是想到西奧!

梵谷一生畫作有二千多幅,其中油畫為879件。
而書信有
800封,是其中就有668是寫給西奧的。

而荷蘭梵谷美術館內的收藏也大都是西奧所留的。
除了梵谷美術館,庫勒穆勒美術館的梵谷作品收藏可以說是第二名了!


文章的最後,讓我又想再看一次梵谷展了!
冏先生對導展手冊也很有興趣
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這個梵谷他還在嗎?
你們說,他是不是一個開心果?
所以,我想帶著他一起去看啦!


希望有機會,我可以到荷蘭看更多梵谷的名畫!
順帶一提,我最喜愛的花就是鬱金香-荷蘭的國花
如果〝有人〞要送我花,可以送我小鬱哦~啥色都好~


1973 (逝後八三年)荷蘭阿姆斯特丹建立梵谷美術館, 展出西奧收藏的梵谷作品
1987 (逝後九七年) 在倫敦拍賣會上,以 3,990萬美元賣出 1889年完成的《向日葵Sun Flowers

1987(逝後九七年) 在紐約拍賣會上,以 5,390萬美元賣出 1889年完成的《鳶尾花Irises

1990 (逝後一百年)在紐約拍賣會上,以 8,250萬美元賣出 1890年完成的《嘉舍醫生肖像 Dr. Cachet


附註一:後印象派POST-IMPRESSIONISM

1880-1910
後印象派為在
印象派(1860-1880)之後而衍生出來的畫風

反對印象派只注重物象表面的